close

今天好像掉入另一種層次的空間。

結束時,我的心情是五味雜陳或是毫無感覺其實我也不知道。真要說的話,是一種看清事實的感覺。

早上談顧客服務,到底什麼是服務還有我們為什麼特地訂那麼多sop?原來全是為了站在學員角度想那麼,我們真的知道學員在想什麼嗎我知道我加入志工一周年多,上過服務教育訓練,到底,學員想什麼自從變成志工後,還有辦法向學員一樣的思考嗎

今天領館團早上九點,我在大門口當指引,老樣子,還是兩手收在腹前彎腰鞠躬。或許我應該從遠處看到學員,向他揮手可以增加親和力。再來就是聊天,我們為什麼要聊天,因為讓學員有安心感,我意想不到這個動作會有那麼大的意義。

在服管組交流的部分,我的發言不到三句。或許是我本身沉默而全給證壹回答,又或許我根本銜接不上各地領航們的話題。我只是聽。各地領航都聊得很起勁,我聽得也意猶未盡。原來,服務在各地值班現場有不同的情況,那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,在別地卻有阻礙。那麼我警惕到了什麼沒有綜觀大局的經驗,連話題都沾不上。

在火車上,把今天發生的經過再重新想過。最後我突然閃過一個問題——「我為什麼需要領導?」對於是下屆領航候選人的我來說,它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。我用了最後三十分鐘來思考,實在不夠用。前天在台北上過羅懿芬老師的DISC,雖然沒有電稿測過,但我可以說我是S性格,它最大的特徵是不想改變,墨守成規。老師在課堂中提到每個性格都適合當領導者,只是風格迥異。到底是什麼上S性格會想改變因為要交接了這雖然說膚淺,但卻是一個強而有力說服我的理由。因為我就是想打破舒適圈。訓練承擔壓力,對我怕事的人來說,確實能讓我面對問題,改善弊病。那麼,踏上這條船,就沒有反悔的餘地。

最後,本段這是我沉澱兩天後的結論。我認為領導者有兩個面向,一個是對顧客,一個是對員工。楊老師提到所有的面對的人都是顧客,而我只是稍微從心態區隔開來。在參加本次領管團之後,原來,我才知道我一直都是顧客,要提升到員工的職位。這是什麼意思?我是服管組的組員,要成為領航的候選人,其中有大大小小的考驗,最重要的是心態的轉換。若我還是像顧客的角度思考,那麼對於現在的改變只能鬱鬱寡歡,唯有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到員工的職位,坦然接受自己面臨的處境,才能不致在心理上有很多衝擊。也就是說,內心中的磨合,只有調整,才能泰然地接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乘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