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了點的繪本,已經不知道第幾次了。它總是以沒有結局的方式做結,有一度對這篇故事覺得很莫名其妙。

前年冬天,我聽了第二次,我很興奮,它要這樣沒結局,那我就變出結局給它:

小男孩畫了歪歪扭扭的線,「請簽名」葳葳對他說。男孩受到感動,以線來創作,各種線的變化,有彩色,有留白,有冷豔,有熱情,可是男孩不自覺的在模仿啟蒙師父葳葳的畫風,而男孩也察覺到了,但怎樣就是找不到突破的方法,他,心急了。

男孩在校園舉辦了個人畫展,來的訪客很少,此時,他聽到有對情侶說:「這不是跟葳葳的一樣,抄襲喔?」「別這樣說嘛,他是葳葳的徒弟,相似也很當然啊。」

男孩崩潰地哭了。

他去找葳葳理論。「我不畫了!你很厲害,你想把我拿來跟你相襯,對不對!。我只能被人們說躲在你的陰影裡,我的畫還有我,都是!我很後悔當時的我,接受你的一句話『請簽名』。」

葳葳看著男孩的畫,看了半晌,兩人之間只有沉默。

「日本有位藝術家,草間彌生,他是從小專攻點跟圓的專家,到老年還在創作。我在小鎮上,確實有點名聲,一踏到更遠的地方,就被大眾貼標籤,很多時候讓我退縮,甚至是停下畫筆。」

「……」

「那天出現了轉折。草間暗自探訪我,當時的我,像極了現在的你,像極了現在的情形,他給我了感動,拯救了我。」葳葳很滿足的向男孩微笑。

男孩儘管展露倔強的面容,也藏不住好奇的眼神。

「你覺得你這張畫跟那張畫有什麼差別?」

「沒有啊,就是不同形式的線。」

「還有呢?」

「加了冷色調。」

「這確實是這張畫的突破」

「那是因為你有張圖加了藍色,我才加的。」

「我確實有用到藍色,可是呢,你這張圖很特別。」

「你到底看到了什麼?」

「我從你身上看到很多很多東西唷!

  你一貫使用澎湃激昂的暖色調,可是這張圖你大膽在暖色調中凸顯藍色的

  線,我想你在熱情中開始深入挖掘你的沉著,或許是你的不安,或許是你的

  沉潛,那都是轉型。」

男孩啞口無言,被葳葳說中了。

「而且你發展出很棒的造型,你看,你加入了『幾何』,變成一個有稜有角的

  線!」葳葳手舞足蹈地說著。

男孩找出了他所有的畫作,仔細比對這張畫的上一張畫,後一張畫,推敲出改變的地方,發現他們的關聯都可以說得出來一些轉折或新奇之處,有大改變,有小改變,總之都有改變。

「嘿!我們來合作,我的圓點加上你的線,再套用幾何,變成一個創新的東西

  ,超有趣耶!」葳葳眼睛一亮。

「那是畢卡索的專利喇!」

「畢卡索用幾何,但大家看不懂啊,我們走的策略是多樣化,顏色攻勢,深入

  大家的心裡,這是我們最強的優勢。」

葳葳和男孩很快地,用熱情的畫筆,席捲當代美術界。

 

 

---回到六月二十六號的心得

葳葳是偶然的嗎?

如果葳葳沒有明白當初老師為他的作品裱框,

葳葳就不會開始創作,也就沒有點的故事

同樣地

最後他跟男孩說得「請簽名」

男孩收到葳葳的心意了嗎?

這是一個傳承與「花與蝴蝶」的故事

在志工生涯中

我是那個男孩

那句「請簽名」

那份超越任何祝福,想傳達給我的心意

我,收到了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乘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