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因才有果,今天我想分享原因過程結果。

我有個個性:再來沒做之前,總是有一種心態,不是拖延就是先入為主的厭惡它。在實際的操作,卻總是樂在其中,成為一種反常。講培模擬,我半個月前得知,因找理由期末考推拖,而到前三天下定決心準備。

上數位學堂挑選講師,擬定主詞稿,一次一次寫,第一次寫得太通俗,總之先寫出來,有個三段架構,再依照不滿意之處做延伸發想。

在撰完稿,或是手機模擬完之後,總是發現有某個地方太文謅謅,不通順,我都一修再修,一想在想,投入於紙筆上,「只要投下時間,怎樣都繪有想法閃過」這是我相信的。直到前一天才定稿完成,抽有空的時間練習,怎樣都是不夠的,當時半夜練習到三點,逐字稿我很滿意,儘管練習仍有不順,但能背到完,嗯,確實是有經驗,也要照著稿上的脈絡,字句不得界外,否則開始慌張,多出不必要的語句詞。

當天上午,我慣例上了漫畫課,那堂課上得如坐針氈,沒有練習的一刻,就覺得有像是錯過了什麼的不安感。到了台北,我準備好了,雖有出現失常,但我仍保住,不能有一絲恐懼或動搖,我沒有任何餘地做這種事,只能向前。等候很煎熬,我附近的夥伴,都緊張到沒有好氣色。

我怎麼想?看了兩年得主持人演講,無須緊張,如果緊張,就不能從容得帶給學員最有親和力的自己,我是這麼想的。因此,我坐在接待房,我只做一件事——微笑。

源自於電影《囧男孩》一個情境:男主角暗戀的女生總是保持微笑,男主角永遠搞不懂,覺得她很奇怪。女生的母親去世了,她仍一如往昔在微笑,男主角受不了,叫住她說:「你笑得很假很噁心,你媽媽死了,你笑得不是人。」之類的話,女生笑容收起,按耐不住真實情緒,臉一沉,摀著臉跑走了。之後在女生搬家前跟男主角解答:只要微笑,就能帶過不愉快的任何事。

面試不是不愉快,只是化解氣氛,為自己增加信心。想不到,面試時我表現不佳,想起學長分享說,猶豫五秒就淘汰,使我壓力太大,不容錯誤,可偏犯錯誤,最後極度失常,所有的講稿,所有的脈絡,所有的連接點,一個又一個錯過,無法再收起,這種突如其來的失常我嚇到了,「拜託,趕快敲鈴,讓我出去!」沒有,楊老師沒看我,讓我在台上支支嗚嗚老半天,斷了四五次才響鈴。站在原地等待拷問「演講終於結束了」「我演講不好我完了」「這是我嗎?」「怎麼面對其他人?」……五味雜陳,楊老師給我評語,沒一句有關演講表現。

        「再開朗一點」「你太拘謹過頭了」「你未來不走會計,你現在在尬麻?」其實我一直迴避這問題。煩惱當講培的是與否,在出教室得那刻,就這樣,結束了。

成績,我不在意,自己知道,即使有多麼奇怪的記分方式,我直覺都是不可能。    沉潛幾小時,在場評委之一的玉珠助教,針對當時的狀況,分析一句問題:「面對強人,表現不好。你以為平常上台都有講話,或是台宣經驗充足,其實,都是不夠的。」都是不夠的,這句話讓我心虛,把我打回謙卑的心態。

        讓我聯想到,《暗殺教室》有個橋段是這樣寫的:我方跟對方兩個人,同樣頂尖優秀,能力指在伯仲之間,他們爭取最後一仗考試,判斷輸贏。對方嚴謹以待,我方悠哉面對,想說題目都會,故以輕鬆甚至輕浮態度來打仗,最後我方慘敗,既恥辱又後悔。

就像此時此刻的我一樣。

講培面試,反映我平常的待人處事,熱情,親和,勇敢,都是平常累積,六分鐘檯面上功夫,徹底顯示當事人的平常習慣,台下看得出來,自己也心知肚明。最後那位「我方」的優秀學生,經過那次的經驗,嘗過屈辱和敗北感,往後的行動,它變得更成熟,更穩重,更讓人依靠,淘氣個性雖不減,但更願意默默付出於團隊。

我希望也能如此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乘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